「壓瘡不再上身!」 輪椅族必備減壓技巧

 

【手動輪椅】

一般人很少遇到「褥瘡」或「壓瘡」等問題,輪椅族、長期臥床或肢體行動不便者,因長時間固定姿勢,造成身體局部面臨極高壓力、皮膚長期受到擠壓後出現紅腫或紅斑等細胞缺氧與損壞,形成「壓瘡」〈俗稱褥瘡〉,讓皮膚出現傷口、水泡或龜裂,更進一步導致組織壞死,嚴重將引發高燒,併發致命的敗血症,不可不慎。遠離壓瘡與褥瘡的威脅,減壓不可少!對於長期乘坐輪椅的朋友們,輪椅上的定時減壓相當重要,建議每15分鐘減壓15秒或每30分鐘減壓30秒。只要掌握以下三大技巧,即可在輪椅上進行正確的減壓動作:

(1) 身體向上撐起
 請記得先將輪椅煞車上鎖,並將骨盆帶鬆開。雙手支撐住兩側的扶手將身體撐起。

(2) 傾身向一側
若要減壓左側臀部區域,則將重心移向右側,支撐住右側扶手並向下施力將左側臀部撐起;回到原來的坐姿,並重複另一側相同的步驟。

(3) 傾身向前
一種方式是傾身向前,將胸部緊靠住膝部;另一種方法是傾身向前,將身體移至前方的桌面。

除了自行減壓,也可使用符合人因工學、特殊設計的高背輪椅,透過後躺功能、空中傾倒功能,改變輪椅乘坐的姿勢與重心,輕鬆達到減壓的動作。減壓效果最顯著的兩大類高背輪椅,分別介紹如下:

(1)後躺輪椅(可躺式輪椅) (Recline):
從坐姿變換到接近仰躺的姿勢,可躺式輪椅一來減輕臀部壓力,二來在變換姿勢時讓乘坐者可稍做休息。此款高背輪椅特別將後輪軸心設計後移,以避免仰躺時因重心改變而增加輪椅向後翻覆的危險性,大大增加輪椅的穩定度。

潛隨挺502

(2)空中傾倒輪椅(Tilt-in-Space):
不改變乘坐者身體角度,僅調整座椅,讓身體整個往後傾倒。此款空中傾倒型和仰躺型輪椅最大的差別就在於,仰躺型會改變身體整體的姿勢,它的原理是將椅背調整至接近水平的角度;空中傾倒輪椅則是不改變乘坐者的任何姿勢,而是將整個座椅系統向後傾倒以達到減壓效果。

仰樂多515
落實自我減壓的技巧與動作,能讓輪椅族遠離壓瘡對健康的威脅,適當使用具有改變身體姿勢進而進行減壓的手動輪椅或電動輪椅,不僅能夠輕鬆減壓、也提高乘坐的舒適度,達到有效減壓、輕鬆健康。

隨著科技的進步,現在的輪椅使用者可以享受到結合後躺與空中傾倒功能於一身的仰樂多2,就讓我們的河神下凡來替大家解說一下,這個新概念是什麼

※相關影片:

想知道如何透過輪椅運動減壓嗎?

可以參考這個影片–『輪椅運動三方向』減壓、伸展、肌力訓練一起來

 

你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