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輩防跌,這樣洗澡最安全!

 

【生活輔具】

跌倒高居2015年65歲以上老人事故傷害死亡原因第二位,根據衛福部國健署資料顯示,最常發生地點就在住處家具旁及浴室,實在不容輕忽!

如何「保命防跌」,是我們與高齡長輩需共同面對的問題。住處家具旁可透過動線淨空、尖銳處加上防撞條以及鋪設防跌軟墊等,降低跌倒機率及傷害程度。但是空間狹小、地面濕滑的浴室,又該如何避免高齡長輩在淋浴洗澡時不慎跌倒呢? 一把合適的洗澡椅,是最有效的方式。

 

挑選洗澡椅時,需要注意下列重點:

1. 防滑/止滑腳墊
在浴室溼滑的地面,具備防滑功能的腳墊絕對是安全首要考量,不會因身體重心移動增加危險可能性,讓長輩們安心乘坐。

 

2. 後掀/快拆扶手
扶手功能在選購時較容易被忽略,但相當重要。合適的扶手,要能在長輩起身入坐時提供安穩支撐,在轉身擦洗時方便後掀或拆卸。

 

3. 輕巧可收合
遇到需要帶長輩過夜的狀況時,能夠快速且方便攜帶外出,例如:出遊、住院等,在收納時也較不佔空間。

 

4.座面排水設計
沐浴時座面若無排水孔,則容易產生積水造成乘坐不適;排水孔設計也具透氣通風、容易清洗的優點。

 

5. 高度可調
不同身形的長輩,乘坐時腿長也不同,具高度調整功能的洗澡椅,能有效避免腿部磨擦或膝蓋彎曲等狀況。

只要掌握上述選購重點,就能順利找到合適好用的洗澡椅,除了讓長輩安全舒適地沐浴,也讓子女更安心。

 

你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