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樂多2】符合身形、有效支撐,讓乘坐更舒適

 

李先生一家三口,家中還有妻子與兒子Howard;在一年多前,李先生被確診罹患漸凍症,家裡也額外請了越南看護阿娥,幫忙日常起居。

漸凍症是運動神經元漸進性的退化,引起全身肌肉萎縮和無力,目前李先生的身體還有支撐能力,雖然需要不定期到醫院看診,但平常也還會到公園去,坐在公園的長椅上靜靜坐著曬太陽,大概15分鐘就會回家。

我在李太太買了仰樂多2之後兩周來到李家,主要想看看新輪椅合不合用。目測了李先生的乘坐狀況後,發現他的腰部後方明顯空蕩。這是常見的適配問題,因為漸凍症的身體僵硬,後背沒辦法平穩的貼合在座椅背上。還好仰樂多2輪椅的背墊下面,有加裝可調式背墊,我依據李先生的後背曲線,即時調整,讓他的身體貼合輪椅。果然,調整完成後,李先生靜靜地坐著,臉部的表情柔和起來,身體舒適了,情緒更緩和平穩。

接著,我趕緊與李太太討論輪椅頭靠的適配性。

因為李先生的頸部肌肉僵硬前傾,一般傳統的平面式頭靠,會導致李先生頸部懸空沒有支撐,造成不適。此時,我們根據李先生所需,適時地調整了新型頭靠的前後角度,讓它可以恰當、準確地墊在頭部枕骨之下,支撐頭部,對呼吸跟舒適都有改善。但我也發現,在操作空中傾倒的過程中,李先生坐挺與躺下時頭部的角度有差異,這也是我在適配漸凍人個案上,較常見的問題。此時,我幫李先生在頭靠上加墊一個小小的枕頭,暫時解決了頸部支撐的需求。調整完成後,李先生重新試用空中傾倒,讓臀部壓力轉移到背部。李太太淡淡地說,「他覺得比較舒服了一點,以前他都覺得頭不舒服。」

李先生的手沒有力氣,幾次從扶手上掉落。Howard總溫柔的牽起爸爸的手臂,妥妥的放回輪椅裡。看著他幫著李先生拿東拿西,我不禁默默的欽佩起這孩子的耐心,也對照護者的辛苦努力肅然起敬,畢竟漸進式疾病的進程變化不定;隨著病程進展,漸凍人的身體逐漸僵硬緊繃,需要特別的角度才能感覺舒服,希望仰樂多2的空中傾倒的壓力轉移與防潛滑功能、與後躺功能,可以協助李爸爸,找到最舒服的角度,緩解疼痛,讓乘坐更舒適。

輪椅適應使用者的症狀,而非使用者來適應輪椅。

 

康揚特製業務 鄭樹人

 

 

2018/03/01
高雄 使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