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樂多2】居家照護中最不能缺少的輪椅

 

新產品-仰樂多2推出,一個多月來我們走訪使用者家庭,想要直接訪問來自使用者家庭最真實的心聲,做為產品優化的重要參考。本次訪談是位於新竹的使用者陳爺爺家庭;

 

來自家人的推薦 最值得信賴

陳爺爺在3年前無預警中風,至今身體機能與記憶已退化,陳小姐為爸爸安排相當完善的居家照護。我問陳小姐選擇購買康揚輪椅的原因,加上首次使用挑選的便是新產品,難道心中沒有一點懷疑嗎?陳小姐說:「以前我也不知道輪椅要挑,我姊姊的小孩是康揚輔具的使用者,所以當爸爸已經上身無力需要高背和其他附加功能的輪椅時,我姊姊就推薦購買康揚輪椅。」來自家人的滿意度與推薦,最值得信賴。

 

照護者的使用者經驗 直接影響照顧品質

陳小姐有聘請外籍看護來幫忙照顧爸爸,對於看護反應的意見她都相當重視、也讓我們從旁觀察與紀錄。當看護幫爺爺從床上移位到仰樂多2輪椅上,發現爺爺身體有點歪斜,我以為她會一如往常用雙手將爺爺架起,結果她善用仰樂多2的空中傾倒(tilt)把輪椅座椅微微翹起,讓爺爺的乘坐重心安穩,接著將椅背後躺(recline),這時爺爺因重力自然往下躺,看護只要輕挪爺爺的肩膀手臂,爺爺就落在正確的位置,將輪椅回正後爺爺自然就坐好坐滿了!看護說這樣她省力很多,陳小姐也覺得爸爸不用一直再被拉扯扛起,而且在空中傾倒和後躺過程中,爺爺的身體獲得伸展,看他彷彿運動了一番、氣色紅潤!

 

不論照護之路是長是短 專業讓所有人放心

陳小姐除了挑選好使用的輪椅以外,接下來還幫看護申請一對一的移位教學,原先看護都是徒手將爺爺從床上抱到輪椅上,看護將學習在床與輪椅間使用移位板。「輕鬆省力對她(外籍看護)來說也是好的,而且用這台輪椅如果坐累了,隨時可以躺,不用抱上抱下,搭配移位板移動也更安全。」一般照護家庭對於看護如何照顧長輩,有的用個人經驗、有的選擇放手不管,過與不及都不好,像陳小姐一樣尋求專業協助,不僅讓家人之間放心、也讓照護者提供更好的服務品質。

 

「因為爸爸只有一個啊!」

訪談當天體感溫度不到10度,走進陳爺爺的房間,一股暖意襲來、窗明几淨;爺爺坐在仰樂多2上看電視,沙發、茶几陳設也跟以前相同,不一樣的是牆上多了冷暖氣機,旁邊多了護理床、抽痰機,還有一位友善能幹的外籍看護。居家照護的完善與舒適程度之高,讓我對陳小姐深深感佩,陳小姐帶著大微笑回應我:「因為爸爸只有一個啊!」看向爺爺,他不知道什麼時候睡著了,看護輕輕把椅背後躺、不需抱回床上而驚動爺爺。我發現,居家照護除了適合的輔具、良好的照護人員,最不能缺少的,就是家人的愛與用心。

 

2018/03/05
新竹 陳爺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