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具知識

治療師的叮嚀

敬愛的朋友:

您知道嗎?輪椅其實沒有最好的,只有最合適的。

合適的概念,包括剛好的座位寬、舒服的靠腳、適當的支撐…等等。一台合適的輪椅,可以給生活帶來方便,減輕照顧者的負擔,有時更會增加外出活動的意願。相反的,不合適的輪椅,輕則不舒服,重則生活不便,甚至造成身體的二次傷害。

其實很多二次傷害,是可以事先預防的。像銀髮族常見的腰痠、駝背,可以根據使用者的身體尺寸,選擇適合的輪椅座位寬和擺位配件,進一步維持使用者良好坐姿的輪椅。

除了輪椅尺寸外,必須同時考慮到乘坐者的能力、乘坐者從事的活動及活動環境三個面向,在以上四個要素交互作用後,乘坐者才能在輪椅上找到最健康的生活。

以乘坐壓力為例子:

一般人坐在椅子上一段時間,就會覺得屁股不舒服,下意識移動臀部。 然而,有些輪椅乘座者身體虛弱,沒辦法自己移動,又需要長時間坐在輪椅上,非常容易在骨突處引發「褥瘡」,導致細菌在傷口處大量繁殖,嚴重者將導致菌血症而死亡。

根據美國研究,照護褥瘡傷口平均需2,731美元(約八萬多台幣),除了乘坐者疼痛難忍外,對照顧者也會是不小的負擔。為了避免悲劇發生,我們必須在購買前,詳細了解症狀特徵、人體尺寸和生活環境。您除了自己蒐集資料、詢問輔具廠商之外,也可以到各縣市輔具中心,尋求專業治療師的協助。

一台適配的輪椅,需要時間和努力。但為了您自己(和家人)的健康,提早預防,避免二次傷害,辛苦付出都會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