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樂多2】用細節!解決3種照護煩惱

 

我是胡氏河,目前在台南的障礙照護中心工作。每天的工作內容是協助阿公阿嬤的日常起居,包括洗澡、移動、吃飯,保持乾淨。劉伯伯是我負責照顧的院民,他完全不能動、不會講話、不能說自己感覺;而且會一直流口水,我們只好在他的下巴貼一塊尿布接。雖然不好看,但是至少可以保持乾淨。後來改用「仰樂多2」輪椅,我們才發現原因!

 

背靠頭枕可調整,改變看得見

伯伯坐在輪椅上,頭會一直往前低!換坐到仰樂多2之後,我們先調整背靠,讓他真的有坐進去輪椅裡,接著用空中傾倒,讓伯伯的身體翹起減壓,習慣一下之後,我扶著伯伯的頭,讓他放鬆身體;再使用仰躺功能,讓肚子的角度打開,不像以前彎腰駝背低頭坐著,肚子都很擠。 兩三下而已,原本全身僵硬的伯伯,竟然放鬆了身體!超神奇的!

 

流口水是果,坐得不舒服才是因

原來,劉伯伯以前流口水,是因為以前那一台不合身的輪椅,讓身體沒有辦法坐好,但他又需要維持平衡,才有安全感,只好頭向前低垂,口水就無法控制的滴下來了(編按:劉伯伯的喉嚨,還有吞嚥能力);我們在下巴放尿布是解決眼前的清潔問題,但原來改變身體姿勢,就可以徹底解決發生的原因。 伯伯現在整個人很舒服的躺在輪椅上,也不再躁動,真的帶給我們很大的驚喜;相信之後可以更輕鬆地維持清潔。

 

撥腳可以旋轉,移動變輕鬆了 

以前移動位置,都需要兩個人一起搬;今天我們才發現,這種可以內外旋轉的撥腳,可以讓腳附近有空間移動,讓椅子更靠近目的地,所以我只要一個人把伯伯環抱,就可以輕易地轉半圈,就移動到目的地了!

 

觀察身體反應,來解讀說不出口的話

以前阿公阿嬤每天坐在輪椅上很久,我也知道他們的後背跟脖子很痛、很硬,身體不舒服。現在使用了仰樂多2,可以躺可以坐,這樣很好很舒服。對我自己來說,以前舊的輪椅,讓阿公阿嬤坐得很累、我要抱他們移動也很難,現在這種輪椅的撥腳,可以拿起來,很好抱!更棒的是解決了流口水的問題,從此不用讓下巴穿尿布了。

仰樂多2這台輪椅,給劉伯伯和我們的生活,帶來很大的改善!

 

劉伯伯坐在輪椅上,頭會一直往前低

背靠頭枕可調整,舒服看得見

流口水是果,坐得不舒服才是因

撥腳可以旋轉,移動變輕鬆了

 

2018/03/29
台灣 台南 胡氏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