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大學物理治療系參訪:從台灣走向世界

由物理治療系林呈鳳教授開設的大三必修課程「科技輔具學及實習」,於107年11月19日拜訪位於嘉義的康揚輔具,了解作為全球輔具業界的領先品牌,康揚輔具如何從台灣起步、走向全世界,為全世界的輪椅使用者帶來更豐富的生活。

從台灣走向世界的輪椅品牌

開場即由品牌行銷部進行公司簡介。從輪椅輔具產業的三個不同客群:兒童、成人及銀髮族群,所面對截然不同的需求切入,思考醫療產業專業人員與輔具製造廠商間,緊密合作又需中立客觀的互動關係。

物理治療與輪椅輔具

緊接著,由成功大學物理治療系畢業的系友陳家緯老師,運用他在輔具業界七年、從產品開發到第一線為使用者選擇「最適配的輪椅」的專業經驗,為同學們講解產品。在學期間所學到的復健醫學及生物力學應用於實務的經驗分享,同時也更深入的探討,手動輪椅及電動輪椅的輔具科技開發技術的過去、現在,以及未來發展趨勢。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同學們更前往不對外開放的產線現場,目睹輪椅的生產製造。一台台電動輪椅產品從眼前經過、了解廠線作業員的精密工作過程,新產品要上產線前的6666次落下測試以及20萬轉測試,都是負責任的輪椅製造廠商必備的品質檢驗標準。原來,將基礎腳步紮實踩穩,才是在全世界的競爭浪潮之中,佔有一席之地的秘密。

親身體驗不同功能的輪椅

最後,安排實車討論時間,一次飽覽近20種不同功能的輪椅輔具。由多位康揚台灣市場業務人員擔任導師,與同學們分組指導說明,同學們試乘輪椅,並與心中在物理治療系的三年所學,互相印證、提出各種問題,業務們也盡心解說,期待為這群醫療產業的未來之星,帶來第一手、最精闢的見解。

青年世代,創造未來

品牌創辦人陳英俊董事長與陳志昕總經理,當日因故無法親自與同學們對談互動,陳董事長有些話想跟同學們說:「各位都是未來物理治療業界的年輕精英,這次不能跟大家當面聊聊,非常遺憾。」

全球行動輔具業競爭激烈

「行動輔具這個專業領域—尤其是針對銀髮族需求—成長快速。台灣在全球行動輔具業界的競爭中,還未進入領先國家的行列,但人口卻是不落人後的快速老化,我們對輔具的需求與日俱增,這是一個新的戰場,需要更多專業知識的傳播。」

切換視角與提升高度

「在這樣的現況下,我要提醒各位,不可用在地的視角,也就是價格導向,來看行動輔具產業。我們要時時提醒自己,切換到使用者的視角思考需求,以及提升到全球市場的高度來觀察,而能協助台灣的產業水準持續進化,讓治療師社群與醫療輔具製造廠商,互相支援,躋身世界一流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