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O Altus】站立式電動輪椅,姿勢更多變,期待更多可能

每台輪椅,都乘載著一個人的生命里程

我們把電動站立式輪椅EVO Altus送到張先生家。

天氣晴朗,抵達時,張先生坐在他的手動輪椅上,檢視著平板電腦上的股票起伏。

脊髓損傷者選用的輪椅,依據損傷程度不同,會很不一樣。張先生的受傷位階高,軀幹無力坐不穩,雙手也無法細膩的抓、握、推輪椅,需要使用高背輪椅,而非高活動型輪椅,但市面上的輪椅,始終無法滿足張先生的生活需求。

交車團隊正在調整電動輪椅,符合使用者身形

傷後重建的人生,輔具來幫忙

張先生成功大學畢業後,在科技業工作。
張太太說,為什麼會變成脊髓損傷?我們怎麼都想不透。「他一直很養生,不吃油炸、早睡早起,還愛運動!」。

五年前,腦血管不明原因病變,全身無外傷、硬腦膜下血腫,壓迫頸椎第六至七節,以致脊髓損傷。壯年發病,大兒子當時六歲,小兒子才剛出生。

這幾年,夫妻一起勉力重建傷後生活,維持家庭平穩。暫時搬到台中、有雙方老家和充足的醫療資源,讓張先生的身體逐漸穩定下來,並開始規劃下一步。

接受訪問中的兩人,日常的對話一樣真實、幽默而溫和

迎戰脊髓損傷:沒有退步,就是進步!

排尿時間、午餐時間、復健時間、自由時間,張家的生活,以張先生為圓心,有固定的排程。

接受受傷現況,但擁有明確的目標:「希望身體的機能維持正常,生命延續。」因此,張先生每天復健。客廳角落有張龐大的站立桌,因為照護者逐漸搬不動張先生使用站立桌,現在拿來堆置雜物…

62公分寬的evo altus底盤,一般公寓大樓的房門進出順暢

居家復健,站立桌與站立式輪椅的選擇

張太太:「我們找電動輪椅,使用目的是藉著電動站立功能,改變姿勢、促進血液循環。」

「從基礎的可以站起來,接著預防骨質疏鬆、改善姿勢性低血壓、讓心肺功能變好,逐步達成。」

現場觀察使用狀況,外傭與張太太,分工操作EVO Altus與移位機,節省了許多力氣。張先生也可以自己操作功能,例如膝蓋抬高伸展,輪椅後躺讓臀部減壓等,不需要一直請人幫忙。

使用移位機,搭配手動輪椅移動中

取回輪椅上的自主控制權

一家人躍躍欲試,迎接久違的站立時刻。

第一次操作站立功能站立起來時,張太太很開心。她描述了一個畫面:「我大兒子今年10歲。很期待有一天張先生可以開著EVO Altus,並且要站立起來,悄悄進兒子房間看他有沒有在乖乖寫功課!」

張先生和張太太一起開懷的笑了。

他們下一步的規劃,打算全家人搬回新竹,讓張先生重回科技業,在台灣最引以為傲的半導體產業中,持續發揮他的專業。

第一次操作站立功能,站立起來時

更多 EVO Altus功能應用

電動輪椅後躺搭配移位機,生活更輕鬆

從手動輪椅移位至電動輪椅上,將EVO Altus設定到後躺角度10度,操作移位機時,就能一次讓臀部坐到位,不需要再使力又拖又拉、讓人坐好。

後躺角度10度,移位便利

輪椅的特殊控制器,訂製符合需求

張先生的右手,在特定的角度才有力氣操作搖桿。康揚團隊製作一組護木,安裝在扶手上,支撐腕關節,達到固定角度,讓張先生的手,能夠穩定的出力操控。

利用護木固定位置,操作控制器

張力發生?輪椅角度改變,有效改善

脊髓損傷患者可能因為中樞神經損傷,無法自主控制收縮放鬆,一但受到刺激、肌肉牽拉,造成肌肉痙攣。EVO Altus的電動後躺與空中傾倒角度功能,讓背部與骨盆的角度不要太大,可以避免誘發張力。

先躺後站!站立式輪椅的創新進化

張先生非常喜歡電動先躺後站的功能。

漸進式的改變姿勢、達成站立,確實減輕了站立復健時,對膝蓋的負擔!

幾次使用下來,沒有頭暈低血壓的問題;會持續觀站立時間拉長後,血壓變化與促進消化成效,防止骨質疏鬆功能,更需要長時間的觀察。

先躺後站,減輕負擔

電動輪椅姿勢變換:升高便利復健

喜歡定時伸展腿部,防止下肢萎縮,也需要定時踩踏復健儀器,維持肌力。

操作手腳復健運動機時,EVO Altus的電動升高功能,可以直接精確地調整到正確的高度,輕鬆復健。

舉升功能,便利復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