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金剛】減輕照護壓力,增加孩子行動力讓生活不再畫地自限

成長型輪椅 兒童輪椅 小金剛 使用者故事

乃勻剛出生時有許多骨骼上的問題,包含右膝外翻、右側髖關節先天性發育不良(脫臼)及腳踝垂直距骨(嚴重扁平足),成長過程中接受多次的手術及石膏固定等治療。治療過程中,我們也很積極地帶她去復健,至今她已具有扶持助行器行走的能力,但由於她的肌耐力不佳,所以無法行走太久,若是較長距離移動還是須坐推車。

觀察到孩子的需求及解決方法

礙於活動力的限制,也釀成她缺乏自信及被動的個性。上了小學之後,學校的活動較多,雖然她也喜歡參與活動,但常感到心有餘而力不足。這些年與復健醫師、物理治療師及家人討論後,覺得應該要讓乃勻增加自信及動機,也隨著她的成長在身型的改變及學習上的需求,決定幫她更換輔具。

之前在輔具展上,剛好看到康揚推出調整型的兒童成長輪椅「小金剛」,其深度及寬皆能隨著身高及身形做調整。

成長型輪椅 兒童輪椅 小金剛 使用者故事

適合的輪椅可以減輕家長照護上的負擔

透過康揚的專業治療師一對一及客製團隊的協助下,乃勻乘坐在小金剛上,她的體態變得很好,不會駝背,重點是她能推動輪子及轉動方向,到達她想去的地方。輪椅的踏板也可以移開,方便她下來使用助行器行走,對照顧者而言相對輕鬆多了。

成長型輪椅 兒童輪椅 小金剛 使用者故事

遇到小金剛之後我們的改變

當她在乘坐小金剛時,她認真推動輪椅,露出認真自信的表情時,我們也深受感動,小孩的成長只有一次,過程中我們也學著適度的放手,讓她在本來侷限的範圍內,增加行動能力,可以去探索更多感興趣的東西,跟我們一起體驗生命中的許多美好瞬間,也期許乃勻未來的生活更多彩多姿。

成長型輪椅 兒童輪椅 小金剛 使用者故事

2021/02/01
張惠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