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O Lectus】作為共融倡議者,我希望打破世界對輪椅使用者的想像


我是Martyn Sibley,我是Purple Goat顧問公司的共同創辦人,也是一位共融運動參與、倡議者。

對我來說,作為共融倡議者是去教育世界如何為身障者提供更多便利與包容,同時也成為身障者背後的力量,鼓勵他們去爭取對自己最好的生活。

解決認知問題的方法是呈現真實。因此,當我們從電視、電影、行銷看到身障者,也看到他們成為老師,律師,醫生等職業,我們知道社交媒體已經改變了遊戲規則,打破了陳規。身障者有了自已的聲音,可以為自己創造更多對話機會,這真是非常了不起的事。

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在Scope慈善機構裡做了五年,這裡為我在身障的共融與人權方面奠下了基礎,讓我得以在後來的十年間,於共融新創和社交媒體交匯處中找到施力點。

電動輪椅 EVO Lectus 使用者故事
電動輪椅 EVO Lectus 使用者故事

我的故事的確是圍繞著身障開始的,三歲就坐輪椅,在脊髓性肌肉萎縮症相伴的過程中長大,某部分來說,確實塑造我對世界的部分觀感,隨著我進大學,有更跳躍性的成長。

因為這樣的經歷,我可以有資格地說,這世界並不是為輪椅使用者設計的,每當我們在進入交通工具或建築物時,都有很多阻礙。另一種障礙,是來自於人們的看法和態度;還有一種障礙是圍繞著組織政策的。因此對我來說,共融就是打破這三種障礙的解方。

若障礙成功被打破,我仍會是患有脊髓型肌肉萎縮症的Martyn,但我可以跟社會大眾一樣,不因為我是身障者而在進出建築物上受阻礙,也不用擔心人們會因為我的「不一樣」而投以異樣的眼光,更不會有任何政策,針對我的「特別」而給予不需要的規定或限制,我就是Martyn。

電動輪椅 EVO Lectus 使用者故事

還記得三歲時得到第一台電動輪椅時那種,強大的解放、自由和獨立的感覺,這感受至今仍在。對我而言,輪椅就是我的腳,它是我身體活動的方式。

電動輪椅 EVO Lectus 使用者故事
電動輪椅 EVO Lectus 使用者故事

大概在三年前,我得到屬於自己的康揚輪椅,當時看到EVO Lectus很驚艷,它有我以前沒見過的功能跟特色,於是最終決定擇選它,作為我的下一台輪椅。

另一方面,EVO Lectus也幫助我當個好未婚夫,照顧好我們的狗Sunny,讓我繼續到世界各地旅行,並徹底享受工作跟共融倡議。

電動輪椅 EVO Lectus 使用者故事

在我成長的過程中,身邊並沒有多少身障的典範人物。對我來說,典範是很重要的,它代表的不是無法實現的榜樣,而是日常生活就可以實現的夢想榜樣。

所以我開始經營部落格,為的是想成為自己在青少年時期,所沒有遇見的典範人物。也因此,即使在今天,我仍非常有動力,因為我知道自己正在激勵下一代的身障者!

推薦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