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動態座椅系統?

如果你有留意國內外的輔具廠商近年來的新產品,應該會發現,大家不約而同地開始關注一項設計:動態座椅系統

ADP張力保護 擺變袋鼠

KARMA Medical

Seating Dynamics

Netti

SORG

那是什麼呢?動態和靜態座椅系統有什麼差別?為什麼要這樣設計?

What | 什麼是動態座椅系統?

動態座椅系統的特別之處,就在於「可動關節」。可動關節具有彈力,一方面可以在一定的施力下被啟動,另一方面,當施力消失後,關節就會彈回起始位置。通常,我們會把它用在頭靠、背靠及腳靠等骨架配件上,而對應到使用者的身體部位,就能讓頸關節、髖關節、膝關節及踝關節視需要做出伸展、旋轉等動作。

換個方式理解,一般輪椅的座椅系統就像餐桌椅,關節固定、無法活動;動態座椅系統就像辦公椅,讓使用者能在椅子上稍作伸展。

Why | 好端端地,為什麼要讓輪椅關節具有彈力?

1. 吸收張力

在輪椅使用者中,有一部分族群因為中樞神經系統受損,而有肌肉張力過高的問題,像是腦性麻痺(CP)、創傷性腦傷(TBI),及亨丁頓舞蹈症(Huntington’s disease)等。當肌肉張力增加時,會出現痙攣(spaciticity)等不自主動作。

當高張力反覆襲來,日積月累下,輪椅的骨架及部件就有可能損壞,讓座椅晃動不穩,甚至因為部件裸露而讓使用者受傷。若安排輪椅送修,又得想辦法準備替代用的移行輔具。

就算輪椅完好無缺,使用者也有可能因為反覆碰撞硬件而讓自己受傷,或是因為摩擦力和剪力而導致皮膚受損、增加壓傷風險,有時甚至搖晃到讓輪椅翻覆。另一個隱性的危害,則是因為使用者反覆動作造成坐姿不良,例如骨盆後傾下滑、脊椎旋轉等。此時若強加固定、限制動作,反而可能引發使用者更強的張力。

2. 允許自主動作

平常坐久了,任何人都會想要伸伸懶腰、活動一下關節,輪椅使用者也不例外。

常常,治療師們因為種種好處,千方百計將個案調整到最佳的坐姿擺位上,再放上各種固定配件,避免姿勢跑掉。然而,根據調查報告,許多腦性麻痺的個案反應在輪椅中感到「疼痛」,有些人甚至無法表達,只能用哭鬧、抗拒坐輪椅來表現。在輪椅中被限制動作,還會剝奪使用者的感覺輸入,甚至造成肌力退化、進一步導致姿勢控制能力退化。

總結來說,動態座椅系統讓個案的肌肉張力得以被緩衝吸收、更允許個案在適當擺位下,仍能有部分動作。

這些可動關節究竟有什麼玄機呢?我們下集待續。

作者介紹

曾瑋玟 Vivian
康揚輔具 職能治療師、甲類輔具評估師
嘉義輔具資源中心 輔具評估人員
台中榮總嘉義分院 職能治療師

堅持以全人精神,從輔具出發。
探索一個個生命故事,相信每一個人都該得到應有的尊重。

推薦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