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金剛】孩子自主獨立,就是給予母親最棒的禮物

 

我是秉倫的媽媽,秉倫是個腦性麻痺的孩子,他的四肢比較僵直,下肢高張較為嚴重,照顧上很辛苦,但我跟我先生的共同想法不是只是照顧他,而是期望能幫助他有自主自理生活能力。

我們很努力帶他去復健,不讓他肢體硬化,但長期的復健行程與抱上抱下的移行,對於體力跟精神都是好大的耗損、更別說照顧的壓力,現在想來 唯一屬於自己的時間 大概只有煮飯的時候。

創造孩子的笑容

秉倫經過多年復健,手部功雖沒有特別佳,目前無法長距離的自推,但是對於短距離的自推移行是可以的,且很有興趣,尤其是他第一次自己推著輪椅移動時到達自己想要的目的地, 臉上的笑容及開心的表情,我至今還記得,所以我知道自主移行帶給他當下的刺激與回饋比我們幫他推來得好。

孩子在成長~輪椅也需要成長

這些年來我們有用過推車、特製輪椅,但秉倫正是生長發育中,身形一改變,就需要更換輔具,這費用實為一大負擔,好在今年輔具展上看到康揚推出,可調整”坐寬””座深”的「小金剛」,讓秉倫不管長高長胖,都可以經過調整去符合他的身形,增加輪椅的使用年限,我把節省汰換輔具的費用,可以讓孩子當其他的教育基金。

秉倫現在坐在符合他身形的小金剛上面,他的姿勢以及推起來的效果,都比之前的輔具來得好很多,那天復健時,有把小金剛一起帶去給治療師看,治療師也覺得推的效能很好,秉倫坐在小金剛上面,除了他覺得比較好坐之外,也覺得比較好推,加上大輪有可愛圖案的外殼,他覺得很酷,一直跟老師及同學展示自己的新輪椅,而且因為扶手可以後掀,方便我們從各個角度讓他坐上去,對照顧者而言也相對輕鬆。

想對其它家長的說的話
科技與工藝技術日新月異,我相信對於身心障礙者的日常起居生活都會有更好的協助與幫助,可以多透過網路搜尋了解更多的新輔具,例如各家輔具廠商的粉絲團,當我們多了解新的東西之後就可以評估目前對於身心障礙的小孩的需求(因為每個人的情況不同),可以從中去找到比較適合他的輔具,讓小朋友去接觸新的東西,教他如何使用,相信透過適當的輔具對於他之後處理生活自理的部分可以比較自如。

2018/12/09
曹語珍

資深特製業務主任  許正郁

從事特製輔具這麼多年,小朋友的需求很多樣,「小金剛」是專為成長中、能自行推行的小朋友而設計,調整式坐寬座深能隨孩子的成長,去做即時性的調整,更符合小朋友的身形、讓推行效能更佳,訓練孩子的自主推行,讓孩子擁有行動力、之後在學校上課,有行動力也可以跟同學們減少互動隔閡。

秉倫的媽媽是我們覺得很用心的家長,不因為孩子的狀況而放棄,反而很正向的積極去了解更多的輔具知識,媽媽非常了解小朋友的需求,所以在跟媽媽溝通輔具時,可以很快速的知道小金剛的設計功能有符合秉倫的需求。這是我們覺得很棒的一件事。

每台輪椅的設計,都有設定適合的使用者,康揚今年在兒童輪椅系列加上了自推型輪椅-「小金剛」,更貼近符合了兒童輪椅需求,希望讓孩子的成長路更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