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O Altus】有一種「好」是~爸爸,我要給你最好!

屏東鄭爸爸是腦幹出血中風、左側控制力不佳,大部分的時間都是躺在病床上,偶而、藉由輪椅外出散散步,行動力很有限,有天、兒子鄭大哥在醫院外,看到一位身障者使用輪椅,眼睛突然一亮,他的輪椅可以「站」,竟然有這樣的輔具。

鄭大哥就在想,如果爸爸也可以站,這樣就太棒了。

後來鄭大哥請教輔具中心的治療師,對站立有進一步的研究,了解到經常多練習站立,可以幫助鄭爸爸訓練肌肉力量,跟腸胃的蠕動,也可預防褥瘡,這些好處讓鄭大哥更想幫爸爸選購站立的輔具。

電動輪椅 EVO Altus 使用者故事

鄭大哥跟鄭爸爸在適應EVO Altus 的功能

要站立也要有行動力

鄭大哥一開始考慮購買站立床,但反覆思考、爸爸每天躺在床上,生活其實挺無聊的,現在就算可以站起來,有站立的訓練好處了,但爸爸還是只能在房間或固定的地方,缺少了行動力,所以後來跟治療師討論後,先租了一台KP-80使用,能站立也能移動。

試用了一陣子KP-80,鄭大哥與我們分享使用狀況,我們了解到,鄭爸爸有一些除了站立的需求,例如:家人希望可以從床上直接平移到站立式輪椅上,乘坐的座椅舒適度更高一點,身體因為左邊無力,想要有除了胸帶外,多增加支撐,可以外出使用等等的需求,與鄭大哥討論下,提供了更高階的電動站立式輪椅Evo Altus,讓鄭爸爸使用,更適配他的身體、他的環境。

電動輪椅 EVO Altus 使用者故事

EVO Altus 加了手推把,更符合照顧情境

復健、復能同步進行

鄭大哥分享,鄭爸爸使用電動站立式輪椅Evo Altus後,外出的動力增加、心情也比較愉快、而生理也有些改變,例如:鄭爸爸原本頸部支撐力不佳,頭都會往前倒,但在使用的過程中,鄭爸爸知道,要操控電輪,他的頭需要抬起看向前方,意外的讓爸爸在使用輪椅中,自己意志的把頸部力量訓練起來。

另外、鄭爸爸未中風前,忙於家裡農作,中風後,想出家門都不容易,心情自然也不開心,現在可以自己右手控制電動輪椅,三不五時也可到外面產業道路,看看摘種的農作狀況,心情也放鬆許多。

電動輪椅 EVO Altus 使用者故事

鄭爸爸練習用EVO Altus站立

坐輪椅也能享受浪漫

那天,我們在教鄭爸爸操作電動輪椅時,試到了EVO ALTUS 躺平到站立的動作時,家人跟我們分享,說鄭爸爸其實年輕時很浪漫的,現在躺平到站立的這個功能,以後可以讓鄭爸爸在院子躺著看星星了。

傾聽照護者的聲音

本身有設計工程背景的鄭大哥,對於輪椅的細節,就照護者角度,提供了我們很多操作上的建議與想法,鄭大哥舉例,房子裝潢很漂亮,但住了之後才知道插頭應該哪個位置要設多一點才對。原來插座要多幾個,才覺得好用方便。

我們知道鄭大哥是一個很用心在照顧爸爸的家人,我們也會持續與鄭大哥互相討論,讓輪椅的設計更貼近使用者的需求,是我們最大的目標與功課。

電動輪椅 EVO Altus 使用者故事

治療師陳家緯正在調整輪椅膝擋

屏東
鄭仁宏

 

  ▌ 瞭解更多 EVO Alt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