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組圖看懂:長輩輪椅補助流程與金額 (2023年版)

購買輪椅給家人使用?別忘了申請補助。依據使用者的身分不同,可能分別適合申請「身心障礙補助」或是「長照2.0補助」,接下來就告訴你,申請流程以及輪椅補助金額。

 

第一步:取得身分評估

就診後,醫師評估病患,並開立診斷證明。若醫師評估後,確認家中長輩具有:

  1. 可請領身障補助:領有身心障礙手冊或證明
  2. 可請領長照2.0補助:以下四種類別之一
    1. 65歲以上失能
    2. 55歲以上失能(具有原住民身份)
    3. 50歲以上失智
    4. 49歲以下身障

那麼,我們就可以進一步申請輪椅補助囉!

  1. 取得證明後,聯絡社福單位來認證補助資格
  2. 請用市話撥打長照服務專線1966,1966會轉介給你居住地的照管中心,通常是社會局或輔具資源中心附設
  3. 照管中心會跟您約定時間,有【照管專員】到府評估了解
  4. 面對面的說明補助額度,並評估您家裡適合使用身障補助還是長照2.0補助

 

第二步:選擇適用的輪椅產品

→ 更多 輪椅B款 產品

→ 洽詢 客製輪椅 

→ 更多 輪椅B款 附加功能A 產品

→ 更多 輪椅B款 附加功能A+B 產品

→ 更多 輪椅B款 附加功能A+C 產品

→ 更多 輪椅B款 附加功能A+B+C 產品

→ 更多 通過機動車輛使用之衝擊測試 產品

 [註]  如需申請衝擊測試補助,依社家署官網公告為主。

 

跟照管中心連絡並遞交申請文件後,在取得申請資格中,就可以開始了解適合的輪椅產品。你可以:

  • 到各縣市輔具中心做輔具評估
  • 如果要用輪椅的人不能直接去門市,請量測他的身體尺寸:包含身高、體重、臀部寬、肩膀寬、小腿高度等資訊。
  • 除了乘坐者,別忘了帶主要照顧的人一起去門市試用輪椅,確認使用上是否符合需求。


第三步:輪椅補助核准之後

取得補助申請資格之後,就可以購買輪椅,然後遞交補助申請了。你需要:

在補助核准後六個月內購買輔具,購買時要請廠商的發票要清楚註名品項、購買者、數量、店家發票章等詳細資訊。

拿到產品後,持所有證明文件,包含:

  1. 政府的 輔具補助核定函影本。
  2. 醫療器材門市的 購買證明正本(購買的發票/收據)。
  3. 輪椅廠商的 保固書影本。
  4. 你的存摺影本。
  5. 聯繫先前訪視的照管專員,向照管中心提出補助申請。
  6. 取得補助款匯入戶頭。

 

問:申請時間要多久?

提供一個大概流程給大家參考:提出申請 > 照管專員到府評估 > 審查核定 > 輔具購買 > 撥款與結案,作業時間約35天。

要出院了等不及? 可以先使用輪椅租借服務,租借1-2個月,等待核准;租借還可部分折抵押金。

 

注意:申請補助的額度上限

長照補助限制:三年內,低收入戶上限四萬、中低收入戶上限3.6萬,一般戶上限2.8萬。

身障補助限制:兩年內可申請四項。輪椅補助算一項、輪椅附加功能補助算一項,所以如果購買輪椅B款附加功能A+B+C,其實只有申請兩項而已,還有兩項補助項目,可以使用在氣墊床等其他輔具資源。

 

我到底可以拿到多少輪椅補助?

長照補助和身障補助,核准的費用並不相同;可以評估申請哪一種,對家裡最有幫助。
只要點選輪椅產品頁,就會提供該輪椅的產品補助金額,資訊最完整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