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制你的不是雙腳,而是心!” 輪椅女孩雪莉

我是輪椅女孩雪莉,

2歲那年,我被診斷罹患「脊髓性肌肉萎縮症」,這是一種遺傳、漸進性的罕見疾病,會影響行走、進食甚至是呼吸等功能。

霹靂馬 標準椅 KP-31.2 KP-31.2T 電動輪椅 EVO Altus 使用者故事

我的童年因為疾病苦不堪言

我曾經無法接受自己的身體,也埋怨過父母親;剛上學時,因為跟別人長得不一樣,難以融入大家;同學都說我是怪物,會排擠我甚至是動手,記得有次還被莫名其妙的從樓梯上推了下去!那真的是一段殘破不堪且被無盡自卑吞沒的童年。

把體力拿來學習比拿來走路,更有價值!

14歲那年,我的身體加速惡化,手腳逐漸萎縮,走路開始會常常跌倒,跌倒後也沒有力氣自己站起來,需要靠別人幫忙;外加上當時學校沒有辦法使用電梯,每天都需要爬到四樓的教室上課,那短短一年,是我人生當中最崩潰最痛苦的一年。後來為了讓移動更有效率及保持學習的精力,我開始使用電動輪椅代步。

能改變的,從來就只有自己~

直到上了高中,我想著與其奢望別人學會同理我,倒不如先從改變自己開始。我開始學習與他人對話;需要幫忙時也會勇敢說出口,沒想到這些行動,讓我的學校生活往好的方向轉變,老師與同學都因為了解我的疾病與狀況,能夠同理及幫助我。

霹靂馬 標準椅 KP-31.2 KP-31.2T 電動輪椅 EVO Altus 使用者故事

我知道我並不完美,但從小我就非常喜歡拍照,我認為人生的很多階段,都很值得被影片或照片紀錄下來。近幾年我開始嘗試外拍,因為身體的關係,一開始讓我很緊張很不自然,但透過攝影師的引導,以及經驗的累積,讓我現在能夠很有自信地在鏡頭前面展現自己。

圖片取自:輪椅女孩雪莉IG

限制你的不是雙腳,而是心

我認為不應該被雙腳限制自己的自由,其實開著電動輪椅是可以去許多地方的,我常常會到處走走或是去逛逛街,讓自己的生活更加豐富充實。當我把生病當成是一份老天爺給我的禮物後,我不再只注視著自己悲慘,而是更努力及快樂的活著,未來我也希望夠成為一位社工,去幫助更多人及回饋社會。

我想對大家說的話:

我們的生命或許短暫,但只要還活著,就要努力活得快樂,活出價值!-輪椅女孩雪莉

 

因身體需求換一臺輪椅,最後還是選擇霹靂馬

我在8歲的時候就被醫生宣告會脊椎側彎一輩子,所以要特別注重輪椅和我的身型是否符合,老實說要找到適合我的輪椅太難了。

我外出還是自己一個人居多,也習慣能自己來的事情都自己來,在外廁所如果我的輪椅坐高太高,沒有跟馬桶平行,會造成我移位困難或是沒辦法移位的問題。

我試過很多家輪椅,包括康揚的很多輪椅我都試過,就是太高了,在高中的時候請輔具中心來幫忙評估,就借給我了第一代霹靂馬,畢業後需要自行購買,因為覺得合適也選擇了這臺輪椅- 霹靂馬第三代。

第一代到現在第三代使用起來多少有一些心得,最大的差別是我現在需要用到(傾倒功能),這個功能能幫助我的屁股做減壓;我沒有辦法透過使用氣墊座減壓,如剛剛所提到需要移位的關係,氣墊座對我來說太高,曾經有嘗試過,但無法移位。能夠減壓對我來說是很大的幫助,我之前長期坐在輪椅上所以屁股上都有傷口,雖然之前一、二代也有傾倒功能,但那時因為經濟考量沒有選擇加購,另外從二代開始也附加了把手,一開始我覺得不需要,畢竟一代沒有把手對我來說使用起來沒什麼差,結果後來發現我漸漸的需要這個把手…。因為我上半身也不像以前那麼有力氣了,比如是下坡的時候,雖然有安全帶但還是抓著扶手會比較安全,還有像是東西如果掉了我要彎腰下去撿,會需要抓扶手再把上半身撐起來,不然我無法自己撐起。

為什麼會換三代呢?  隨著年紀增長,身型上也有了些變化,加上疾病惡化程度,讓我不得不再換一臺輪椅。除了傾倒功能的差異,車體更小,進出電梯比較方便外,調整椅背角度也不需要工具了,開起來也比較穩。因為脊椎側彎的關係方便調椅背角度真的是很重要的一件事!雖然扶手高度一開始很不適合我,但康揚也有來幫我做微調,很高興自己終於擁有一臺非常適合自己的輪椅了。

最後也希望大家,不管什麼品牌,什麼樣的輔具,都要挑選適合自己的最重要喔!

使用霹靂馬一年後的感受分享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