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護第一步:省力又安全的輪椅使用技巧

 

【手動輪椅】

對照顧者而言,隱形的照護壓力肉眼難以辨識,但其實還有另一種可能發生在照護者身上的病痛,時常被人忽略,那就是身體肌肉與關節的損傷。照護技巧多強調「巧」而不在於過度用力,照護者若因為施力不當、腰背角度或姿勢不正確,長期會造成身體慢性發炎,輕則腰酸背痛、重則產生脊椎、關節甚至神經的損傷。因此,透過良好的輔具介入協助,熟悉省力又安全的輪椅使用技巧,不僅減輕照護的負擔,也保護自己的身體不受損傷。

 

預防「累積性肌肉骨骼傷害」- 照護者的正確技巧

首先輪椅可挑選介護型手動輪椅,其設計上多以照護者角度出發,如不須彎腰的介護剎車、省力好推的推把設置,加上以下正確的推行技巧,可以盡可能防止照護者在肌肉與骨骼上的傷害:

(1) 推動方式
     推動輪椅時要保持腰部挺直。

(2) 上下輪椅
     在協助病患上下輪椅時,必定要拆除腳踏板,除 了避免被絆倒外,同時可縮短與輪椅間的距離,減
少對腰部所造成的負荷。

(3) 上下石階
     遇到突起的階差,要運用『過階踏板』配合使用,避免手腕過分使力受傷。

(4) 搬運輪椅
     若需要將整部輪椅抬起,例如將輪椅放入轎車的後車廂,可先將輪椅的部分組件拆卸,減低整體重
量,最好是再多找個助手協助。

 

如何從輪椅上移到其他位置(如床面)?

移轉位對於乘坐輪椅的朋友們是生活中的必經之事,而不當的移轉位方式往往提高了跌倒的風險性,也成為照顧者的夢靨。下面介紹兩種轉位技巧:

(1)  從輪椅轉位到床上
      先將被照顧者推到靠近床邊,輪椅正面與床邊約呈45度角;接著確認輪椅煞車上鎖、腳踏板收好。
接著,身體前傾慢慢站起,一手先扶著床面,並以雙腳旋轉身體慢慢坐到座面上。

(2)  從床上轉位到輪椅
      輪椅在斜前方,與床面呈45度角的位置,確認輪椅煞車上鎖、腳踏板收好。接著,身體前傾慢慢站
起,一手先扶著輪椅扶手,並以雙腳旋轉身體慢慢坐到輪椅上。

 

使用具移位功能 (Transfer)的輪椅

為了能更安全、省力且方便完成輪椅移位與轉位,符合使用者經驗、具有良好設計的輪椅與輔具能夠提供極大協助。具備移位功能 (Transfer)的輪椅,輪椅扶手可後掀或全拆,腳靠可外旋、內旋甚至全拆,讓輪椅側邊與前側產生空間、並讓輪椅座面與要移動的目標座面(如床面、洗澡椅等),距離能夠盡量減少,讓乘坐者能夠使用最小的力氣移動、也降低可能摔倒的風險。

正確的輪椅轉移位不僅能降低意外風險,對照護者來說也是省力的技巧;挑選具有良好設計與移位功能的輪椅更能提高照護的便利性、減輕照護負擔,讓照護更加有品質。

 

※相關影片:
來看看康揚的旅弧 S曲面超輕型介護款能為您帶來更便利輕鬆的生活

你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