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椅運動三方向,減壓、伸展、肌力訓練一起來

 

【手動輪椅】

 

 

【減壓運動】

為什麼我們需要輪椅減壓呢?
使用者每天坐在輪椅上的時間非常長,將對下半身的臀部與大腿造成的壓力。若長期輕忽未進行減壓,久坐血液不流通,壓力造成皮膚局部性缺血,細胞缺氧壞死,容易形成壓瘡。

一、撐上身
先煞車,並將骨盆帶鬆開,雙手支撐兩側扶手的中間段,把身體撐起,每次維持10秒鐘,適合上半身肌力足夠的自推型使用者。

二、重心轉移
肌力不夠把自己撐起,則可以在輪椅上進行重心轉移。若要減壓左側臀部區域,則將重心移向右側,支撐住右側扶手,並向下施力將左側臀部撐起;一次訓練維持1分鐘,接著回到原來的坐姿,另一側重複相同的步驟,適合上半身有支撐力,但手臂肌力不足的使用者。

三、輕拍大腿
身體在輪椅上坐正,雙手輕扶大腿前側,向上輕輕拉高,即可釋放腿部壓力。輕拍大腿下方,更可加強促進血液循環,釋放壓力;每次訓練維持1分鐘,即可回到原來的坐姿,並對另一側重複相同步驟。上半身肌力足夠的使用者,或有支撐力但手臂肌力不足的使用者,皆適合。

四、選擇空中傾倒減壓輪椅
利用空中傾倒型輪椅的特殊翹起功能,將正坐時臀部累積的壓力,轉移到背部。只要小角度空中傾倒、翹起約5-10度,就能夠讓使用者的臀部舒服地處在較低的位置、雙腿較高,而釋放部分壓力。當後躺+空中傾倒大於等於45度且仰躺大於10度時,減壓成效更理想!適合上半身無支撐力的使用者。

注意:
長期沒有運動習慣的使用者,骨質會比較疏鬆,運動時動作務必輕緩。
張力:運動過程中,若產生張力,請不用慌張,維持原狀一段時間、不貿然動作,張力就會逐漸消失。另外,可以利用輪椅的配件,將單腳踏在「小腿帶」上,因為腳下有實際的物件支撐,運動過程中,避免了腿部懸空,誘發張力。

 

【伸展運動】

為什麼我們需要伸展呢?
輪椅使用者上半身動作多、負擔大,尤其需要適時放鬆。開始其他運動之前,一定要先進行伸展;伸展也可以幫助接下來推動輪椅、或其他工作,更能順利進行。

一、往外伸展
手臂舉起至水平位置和軀幹呈90度、不聳肩,手掌朝上、指尖向下壓。讓肌腱達到伸長到最大狀態,進而放鬆。需要維持角度,不可大幅度快速拉動,以免誘發張力。可由他人輔助伸展,或獨立將手掌貼於牆面進行。每次訓練維持1分鐘,並對另一側重複相同步驟。

二、換邊伸展
單手橫越胸前至最大角度,另一隻手交叉固定,雙手呈現十字。許多運動員都會如此進行,可以有效伸展肩部與背部。每次訓練維持1分鐘,並對另一側重複相同步驟。

每天推動輪椅產生的肩手症,可將輪椅可折式椅背下折,背部釋放空間後,輔助者輕按使用者肩膀,手臂盡量靠近軀幹,並輕緩向後拉。另外,也可將手臂掛在椅背上,固定肩胛骨後,先輕緩向前劃半圓,接著向上拉,最後將上手臂輕移橫越頭部,達成一次伸展。

 

【肌力訓練】

為什麼我們需要訓練肌力?
輪椅使用者上半身動作多、負擔大,若上半身肌肉力量夠,推行更輕鬆。進行肌力訓練、維持身體機能,往後的日常推行輪椅中,若突然面對較大的衝擊,也較不容易受傷。

一、手部與胸部肌肉群的肌力訓練
將彈力帶固定於輪椅上,可固定於反撐桿、輪框或是後方下壓關節處,將彈力帶與扶手呈現平方向。手掌握住彈力帶向前推,訓練胸大肌肌力。雙手同時進行,或每次進行單側訓練皆可。10-20次為一循環,做完後休息,每次訓練都進行四個循環即完成。

二、肩部肌肉群肌力訓練
肩部三角肌訓練,一樣將彈力帶固定於輪椅上,但彈力帶與扶手為垂直角度,手掌握住彈力帶,向上方推動。10-20次為一循環,做完後休息,每次訓練都進行四個循環即完成。

 

※除了上半身的肌力訓練外,想知道如何在家簡單訓練腿力以防止最可怕的跌倒嗎?

可以點擊這部影片–康揚愛運動:防跌倒!在家簡單練腿力

 

【輪椅固定】

輪椅停下休息時,務必將前輪角度轉換至前側,以防前傾;並且前後輪需呈現平行,才能讓地面與輪子的接觸的面積為最大,確保安全。在輪椅上運動時,第一個動作必須剎車固定,才能確保使用者與照護者的安全。

 

關鍵字:輪椅運動復健長期照護輪椅

 

你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