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不受限!」座椅姿勢變換,滿足多樣需求

 

【電動輪椅】

對輪椅族、尤其電動輪椅族而言,一台具有姿勢變換功能的輪椅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好幫手,能夠滿足輪族椅族朋友們在減壓、社交、生活起居等的需求,擁有獨立自主的生活。

首先從電動輪椅的組成要素來認識,可以分為以下四個主要的系統,

  1. 傳動系統(動力底座power base)
  2. 姿勢維持系統(座椅系統seat)
  3. 控制系統(控制器與控制模式controller)
  4. 人機介面(inter-face)

其中幫助我們進行電動變換姿勢,即位於座椅系統中;座椅系統在不斷的產品開發中,目前已推出許多姿勢變換的功能:包含空中傾倒(tilt)、後躺(recline)、站立與座面升降,四種姿勢變換功能。

座椅姿勢可變換電動輪椅

(1)  後躺型 (Recline)

座背角度可後躺至接近平躺,適合休息、減壓、執行照護工作;後躺有手動或是電動兩種。

(2) 空中傾倒型 (Tilt-in-Space)

空中傾倒輪椅是在不改變乘坐者的任何姿勢,整個座椅系統向後翹起,以達到減壓效果。適合休息、減壓及避免乘坐者坐姿前滑。

 

(3) 站立型 (Standing)

可將輪椅朋友由坐姿直接推升為站立姿勢,使用時通常配合「膝前檔板」的使用,以防止突然跪落地面。站立型的電動輪椅,主要目標在於增加使用者下肢承重,減緩骨質疏鬆的發生、改善心肺功能、增加使用者的自尊與人際互動關係,以及方便拿取高處物品。使用站立型輪椅的朋友有特殊限制,例如下肢關節活動度受限、下肢穩定度不足或嚴重骨質疏鬆者不適用;患有姿勢性低血壓及嚴重異常反射者,也要慎重考量使用上的安全性。;但並非所有個案都是用站立型輪椅,因此須經過醫生評估其生理狀況。

(4)  座椅舉升型 (Lifting)

可將座椅整體向上抬高,座墊與背墊之間的夾角角度不會改變,通常適用於職場或矮小的孩童使用。舉升功能的變換姿勢,主要可提供座椅高度變化,若桌面與檯面高度較高時,舉升功能的電動輪椅可提供將座椅整體水平往上抬升的功能,讓使用者坐在輪椅上就面對較高的流理台或洗手檯面不需移位或更換其他輪椅,便能有效且方便提高自己的高度。

可以站、可以躺、可以抬升真的是很酷呢,究竟這樣能把功能集於一身的輪椅是怎麼辦到的呢?

點入下方的展示影片,一探究竟吧!

 

你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