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療應用於輪走生活,保養你的身心

障礙後的人生,面對的困難太多、太百變。車友小聚提出「輪椅使用者的煩惱解決方案」,這次帶來在家也能自己做的夏日保養,給你最「適配」的氣味療癒方式,由職能治療師背景的國際認證芳療講師,為您帶來不一樣的輪走生活。

為什麼氣味會影響我們的情緒?

氣味是很主觀的,好惡很分明。比如我們剛剛試聞了伊蘭花,有人聞老半天甚麼都聞不到,也有人一下子就說,有個花香很濃。因為氣味這個東西,會依循一個人的生命軌跡變化,從以前到現在的記憶,大腦都默默地記得。不同精油的氣味分子,從嗅神經進入大腦,很快就能夠召喚我們的特定情緒。

身障者使用精油,需要特別注意?

跟直立人沒有差異。

有些精油會讓血壓升高或降低,發癲癇、蠶豆症患者及孕婦,也有需避用的精油。同時,精油盡量勿使用於嬰幼兒與貓,嬰幼兒因代謝器官尚未成熟,貓則是較難以代謝精油,故盡量避免使用或詢問芳療師後再使用。

(編按:更多精油運用禁忌,可在網站查詢)

芳療應用於輪走生活

輪椅使用者的身心症狀,常見的有:失眠、偏頭痛,結石及痛風,其實分別有對應的芳香療法。

甜橙

適用:心情煩躁、胃脹氣、沒胃口吃不下

功效:芸香科。甜橙聞起來甜味較強。使用後6小時內不可曬太陽,會曬黑,因為甜橙精油裡,有一些分子有光敏性。

用法:可以在很煩躁、事情很多的時候使用。腸胃蠕動不佳,造成脹氣、消化不良的症狀,像這樣子的胃部不適,可以將精油兌按摩油,順時鐘塗抹於腹部,可以有效消脹氣。還有一個用法是,很熱吃不下的時候,可以把甜橙精油滴在擴香道具或衛生紙上,進行空間的薰香,來引誘食慾。

輪椅應用:不論是電輪使用者或銀髮族,久坐輪椅,因為腹部始終處於收攏狀態,無法伸展開來、刺激腸胃器官運作。選用有後躺功能的輪椅,可以伸展髖關節,達成腹部壓力的釋放;再進一步,也可以選擇站立式輔具、甚至站立式輪椅,來協助進行站立功能復健。

「生活不受限!」座椅姿勢變換,滿足多樣需求

萌萌站起來!站立式輔具對身體的幫助

佛手柑

適用:壓力性失眠

功效:芸香科。佛手柑的味道比較淡,會讓人有被安撫感。

用法:對壓力性失眠者、因為工作、生活煩惱、心裡千頭萬緒導致睡不著的人,是一個很好的助眠精油。佛手柑常搭配薰衣草作為助眠,滴一兩滴在衛生紙上,墊在枕頭下,就可以擁有一夜好眠。

輪椅應用:家庭照顧者、照護服務員,屬於體力勞動,心裡也會承擔照護工作的壓力,是身心靈的雙重負荷。務必了解正確操作輪椅的技巧,休息時,別忘了利用精油,來緩解長期照護的辛勞。

照護第一步:省力又安全的輪椅使用技巧 

輪椅照護者注意!睡前必做伸展運動

檸檬

適用:輕微痛風、尿道結石、膽道結石

功效:檸檬有舒緩疼痛的效果。輪椅使用者,因為身體循環功能受到限制,有很多人罹患尿道結石或膽結石;除了就診治療外,利用檸檬精油,可以緩解結石、以及痛風的疼痛感。

用法:可以做空間薰香,準備一個小缽、放置一些粗鹽,上面滴幾滴精油,就可以有很好的空間氣味擴散,緩慢釋放,讓薰香維持更長時間。檸檬的味道很單純,除了緩解疼痛外,使用在廁所,也有很好的除臭效果。

輪椅應用:脊髓損傷患者,若尿液無法有效完全排空,餘尿增加,可能增加感染的機會;而臥床不動,造成骨骼中鈣成份流失,進入腎臟加上尿液滯留,也可能感染產生結石,務必就醫治療,同時,可視身體狀況,進行運動鍛鍊,促進身體功能循環、也提升推行效能。

輪椅運動:輪椅健身前臂篇

輪椅運動:輪椅健身肩部篇

薰衣草

適用:皮膚受傷、蚊蟲叮咬、失眠

功效:薰衣草有悠久的精油使用歷史,更有分真正薰衣草與野生高地薰衣草等分支。可以說野生的個性比較強,但人工種植的氣味比較馴化。

薰衣草對於皮膚受傷的處理非常好用。比如被蚊子咬的腫包,或輕微的受傷,安撫收斂的效果非常不錯;野生高地薰衣草,除了皮膚外傷外,心裡的不舒服,有更佳的安撫效果。

用法:助眠很有成效,可以滴少許在衛生紙上、並且墊在枕巾下入眠睡覺。但千萬不要大量的使用,一次的用量太多,會過度鎮靜神經;放鬆神經和鎮靜神經不一樣,神經過度鎮靜,反而會睡不著。

輪椅應用:許多脊髓損傷、小兒麻痺使用者,都屬於淺眠的體質。嘗試進行睡前必做伸展運動,搭配薰衣草精油,讓睡眠品質更好,白天的生活品質,也可以有效提升。

老人、輪椅族睡前必做的伸展運動

胡椒薄荷

適用:暈眩不適、暈車、暈船、壓力型偏頭痛

功效:清涼感重,適合夏天。薄荷有微毒,在薄荷屬裡面,胡椒薄荷是毒性比較弱的,因為是兩個不同品種的混種。

用法:胡椒薄荷在處理偏頭痛時非常好用。因為壓力、事情很多造成的偏頭痛時,野生高地薰衣草加胡椒薄荷配方可以有效的緩解。另外,在暈車暈船時,也很好用,可以把精油滴在手帕上嗅聞。

兩歲以下不可以用,跟白花油一樣,小朋友接觸了,可能會引起癲癇。

輪椅應用:悶熱的夏季,使用薄荷純露或精油,讓身體感覺清涼、清爽,再搭配實體的透氣坐墊等配件,維持舒適體溫,臀部不悶濕產生褥瘡、女性輪椅使用者也避免悶濕不適造成感染。

現在屁股不開花,全靠當年有了它:壓瘡與輪椅坐墊

仰樂多2 就是自理平台篇(影片)

甜馬鬱蘭

適用:血管擴張型偏頭痛、失眠

功效:擁有一種很淡的草味,不突出、但很舒服、溫暖的味道,會讓血管輕微的擴張,有讓周邊神經輕微止痛的效果。

用法:晚上睡不著的人,使用甜馬鬱蘭加薰衣草,舒眠的效果很好。如果是輕微的血管擴張造成的偏頭痛(編按:血管性頭痛,血管收縮或擴張引發的頭痛),可以使用甜馬鬱蘭加薄荷的配方。

伊蘭

適用:情緒憂鬱,自律神經系統失調

功效:花香味濃,也被稱為香水樹,放鬆鎮靜自律神經的效果非常好。

用法:也可以說有助眠的效果,但與「甜馬鬱蘭+薰衣草」配方的舒服、想睡感不同,伊蘭是「直接把你的電源關掉」,把你上班緊繃的思緒直接關掉,達成自律神經的鎮靜。

有些人將伊蘭使用在催情,但是要稀釋,因為直接使用,有些人會覺得氣味太重了。

廣藿香

適用:濕疹、皮膚炎

功效:氣味濃郁、土味很重,剛剛我們車友說,聞起來像麻醉劑。廣藿香與台灣常見的藥草左手香是近親,廣藿香精油,可以使用在皮膚發炎的狀況,例如長濕疹、富貴手。

用法:可以用廣藿香精油配合基礎油,調和成按摩油,來塗抹保養。

車友小聚專屬:自製滾珠瓶精油

配方

8ml基礎油(如:甜杏仁油)的分量,搭配單方精油種類1-2種,共使用5滴精油。

好幫手(振奮精神):胡椒薄荷+真正薰衣草。

晚安晚安(安神助眠):真正薰衣草+甜馬鬱蘭。

陽光燦爛(陰冷天不憂鬱):甜橙+佛手柑,或柑橘類。

神清氣爽(緩解焦慮):胡椒薄荷+檸檬。

今日我最美(加強自信):伊蘭+佛手柑。

步驟

取棉棒及酒精擦拭容器及瓶身

滴入精油於瓶身內

使用漏斗或直接倒入瓶中,勿將容器口對容器口以避免氣味沾染

鎖上蓋子,寫上製造日期,可使用3.5個月

使用及注意事項

切勿直接塗抹於黏膜、開放性傷口,避免皮膚刺激與灼傷。

使用後如有不適,請取植物油或肥皂來回擦拭皮膚,並立刻就醫。

成品按摩油內肉眼可見漂浮物時,請勿再使用。

安全的精油使用原則

最高原則

以低劑量開始應用;並且不要長期使用同一種精油。

不要把精油直接塗在手上

現場學員們提問:「精油是不是有酒精?因為摸到了刺刺的。」因為精油在萃取的時候,通常要好幾公升以上的原料分量,才能萃取出很少量的精油。比如我曾經去宜蘭的茶樹林去砍茶樹,我們10個人砍了20公斤的茶樹,只能產出100毫升的精油。所以精油是一個濃縮的過程;而且通常柑橘類的精油會更刺激。

不要把精油拿來喝

有些人會說,精油可以滴在水裡面喝;但精油跟水不相容,而且精油經過黏膜的吸收速度很快,我們光是皮膚接觸到精油,就會有些刺激,更別說滴在水裡面喝下去、油水不相容,其實是直接讓高濃度的精油接觸到黏膜,很容易就灼傷了。可以喝的精油副產品是純露。

皮膚刺激怎麼辦

當使用精油感覺刺刺的時候,就表示開始過敏。盡速到廚房取找一些沙拉油來塗抹在過敏處,讓精油溶於沙拉油中再洗掉;再次提醒,精油不可以喝,以及小朋友也不可以接觸精油。

怎麼挑選安全的精油?

國外進口的精油,瓶身上一定會有相關的標誌,比如以下幾個國外歐盟有機認證。

價格

購買精油的平台,可以從價格開始判斷。如果價錢都一樣,就可能是假的,精油因為萃取方式及原料量的不同、會有價格差異。

顏色

精油不應該會有顏色的殘留,比如滴一滴佛手柑精油在衛生紙上,一開始會有點橘色,如果是真正的精油,隔天就會不見,不會有顏色的殘留。不是木頭類萃取也不是柑橘類萃取,不應該有顏色;而且真的精油顏色會隨著氣味揮發後,逐漸變淡,不太會從頭到尾都一樣顏色。

氣味

精油的氣味也會隨著時間不同而改變,不會從開罐到快用完時,味道維持都是一致的氣味。

而且,因為是天然植物萃取,不同年份的氣味,會不一樣,就像葡萄酒一樣。舉廣藿香精油為例,這是由根部萃取,我們使用者會說,有點像麻醉劑的味道,而且它的顏色也比較深黃、或者有點像甘草味;其實每個人對氣味的形容,都不一樣。

以上圖片及相關資訊由呂子菡老師提供,本文為康揚輔具品牌行銷部編寫,李展瑋職能治療師審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