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預防輪椅靜電問題?

大家有過開門時、碰到金屬門把剎那間,指尖突然有觸電感的經驗嗎?這麻麻的感覺,就是物體間的靜電放電。產生靜電的原因有很多、例如天氣乾冷、空氣濕度、衣物穿著的材質、或者人的體質、皮膚乾燥,都有可能易產生靜電。

輪椅的主體為鋁管金屬材質,許多環境條件組合下,使用者或照護者在使用時,難免也會發生靜電狀況,以下為幾個預防輪椅與人體產生靜電的小撇步:

  1. 增加室內濕度,不易摩擦產生靜電,例如冬天、天氣較為乾燥,家裡可使用加濕器或放一兩盆清水,增加室內空氣濕度。
  2. 使用者衣物材質的挑選:可穿棉、絲、麻比較天然纖維織成的衣物,鞋底避免橡膠材質(皮質為優)。
  3. 接觸輪椅時,先用手掌或指關節接觸,因神經末梢較少,如因靜電產生的疼痛感也會較低
  4. 設法防止輪椅靜電積累,輪椅可加裝「靜電條」將產生的靜電導散。

 

靜電條裝法如下圖:

最後特別提醒大家,這些小方法,沒有辦法保證每次都百分之百去除靜電,因為平常人體觸摸物品時都有可能在排電,只是在於電量多寡、人體能否感受到觸電等差異。

最後希望這些方法,能夠幫大家降低觸電的機會,舒適又放心的使用輔具。

 

你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