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擺位息息相關的三種姿勢問題-髖關節脫位、風吹式變形及脊椎側彎

有些兒童輪椅使用者可能會需要額外的坐姿擺位支持系統,因為這不僅關係到他們的移動能力,還涉及到他們身體的日常功能。以下有三個常見的姿勢問題是兒童輪椅使用者經常會面對的。

與擺位息息相關的三種姿勢問題-髖關節脫位、風吹式變形及脊椎側彎 髖關節脫位 風吹式變形 脊椎側彎

髖關節脫位(半脫位)

在出生的時候,髖關節還沒有發育完全。兒童會通過站立與負重的活動,幫助髖關節逐漸發育完全。然而,缺乏這些經驗的身障兒童相對比較沒有機會長成適當的髖關節,以至於更容易脫位。為了預防這種情況的發生,研究表示,如果使用者髖關節保持外展的姿勢,將可以增強髖關節的穩定性。因此,兒童坐著的時候腿要外展。

相對這個問題在尋找合適的輪椅時,則表示該注意什麼呢?為了讓使用者能夠以雙腿外展的方式坐著,輪椅的前面需要更寬,但後面要窄,用這方式支持使用者的正確姿勢,所以在選擇輪椅時要記住這一點。

風吹式變形

風吹式變形是身障兒童另一個常見的問題,這種情況常常都是在睡眠中形成的。通常孩子是因為身體障礙而肌肉發育異常,當在他們睡覺時,沒有力量調整自己的身體,所以睡覺時仍保持著原來的姿勢而造成所謂的風吹式變形。解決風吹式變形的方法是24小時全時擺位管理。

24小時全時擺位的目的是矯正或維持姿勢,以維持個案的功能表現,例如進食、穿衣、個人衛生及參與課堂活動等。

24小時全時擺位將如何使我的孩子受益?

24小時全時擺位意味著不僅是兒童坐在輪椅上時,並且也在他們睡覺時,都為他們提供正確的姿勢支持。

【提醒:請與您孩子的治療師討論,為您的孩子提供適當支持的最佳建議。】

作為24小時全時擺位的一部分,兒童使用者還需要一個適配的輪椅,可以用來調整適應他們的風吹式變形。骨盆和軀幹應盡可能地保持對稱,並進行調整以順應變形的下肢和支撐直立的姿勢。我們之所以如此強調要有一個對稱的骨盆,是為了保護內臟器官,這也可以促進他們的吞嚥、呼吸和安全。

如果不對患有風吹式變形的使用者做適當的輪椅調整,而讓使用者坐在不適配的輪椅上,將可能進一步導致脊椎側彎。

脊椎側彎

估計65%的脊椎側彎病例是原發性的,約15%是先天性的,約10%是次發性的神經肌肉疾病。次發性脊椎側彎是導因於脊椎失去肌肉的支持,從而使脊椎被拉向不正常的方向。

因此,當沒有早期介入以保持對稱身體姿勢時,可能產生脊椎側彎這個結果。輕度的脊椎側彎通常不會造成問題,但更嚴重的情況會影響呼吸和運動。

請諮詢您孩子的治療師

如果孩子有特殊的坐姿擺位需求,那麼最好是諮詢醫生或治療師,以選擇適合他們需求的輪椅。專業人員也會進行早期介入的治療計畫,以防止日後出現其他狀況。

您可以在KARMA康揚網站上查看KARMA 康揚輪椅的全部產品,並瞭解更多關於我們獨特的兒童系列輪椅。

兒童系列手動輪椅

電動輪椅 變色龍 Kameleon

兒童系列電動輪椅

看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