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椅維修DIY,你需要萬用工具包

輪椅小毛病,簡易維修自己來

輪椅買來直接坐,踏板高度不合小腿長?
輪椅用久、有異音,或是零件鬆脫,整台車好像快解體?
先不用急著打電話叫維修,你的輪椅有附贈萬用工具包,可以初步解決問題。

簡易工具包,便於我們乘坐新輪椅時調整車子的各個部件、平時保養調整檢修,或外出時發生異常情況,可以即時處理。

工具包藏在哪?

輪椅出廠時,會吊掛在剎車手把或背墊背後口袋,跟使用手冊說明書放在一起。交車時仔細看一下,如果沒有,請記得跟老闆索取。

手動輪椅,依車型功能不同,不同品牌提供的工具也會有部分差異。最常會運用到的主要工具會有以下幾種:

工具扳手

10號

10 號扳手
使用於貫穿式腳踏板(需與六角扳手對鎖),如:
中置式踏板
微調式踏板

13號

13 號扳手
使用於斜塊式腳踏板,如:
兩片式踏板
旋轉式踏板
鋁合金踏板

19號

19 號扳手
使用於後輪軸心的調整

運用情形範例:小腿長度調整
斜塊式腳踏板
使用方式:先鬆開踏板底下之螺帽,就可以自由上下調整長度,這時就要乘坐者之小腿長, 調整至適當長度時,再將螺帽用力鎖固就可以啦。注意:要離地高至少5 公分才安全。

六角扳手

4號、5號

4號、5號
使用於貫穿式腳踏板(需與工具扳手對鎖),如:
中置式踏板
微調式踏板

3號

3 號
使用於扶手鎖固
運用情形:小腿長度調整或扶手、輪椅結鬆散鎖固,或剎車間隙調整
使用方式:檢查是否有螺絲鬆弛,部分須用兩支,或配合六角扳手對鎖方式鎖固。

運用情形範例:手動輪椅 剎車調整
當乘坐輪椅的適配尺寸調整好,也使用一段時間後,剎車會出現磨損。磨損範圍越來越大,剎車力道也會越來越低,需要趕緊進行調整或更換,避免發生輪椅煞不住的情形。

輪椅維修專業團隊

如果輪椅的損壞情形,不是自己維修DIY可以處理的話,請聯繫原廠或是專業維修中心,我們專業的客服團隊,永遠熱誠準備為大家服務唷!

【原廠專業客服團隊】品牌背後的無名英雄

關鍵字:輪椅維修輪椅購買高背輪椅

你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