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椅推薦】高背型輪椅的介紹、購買與照顧 (2023年版)

優先尋求 專業人士提供輪椅建議

請依照病患的個人需求,聯繫治療師、輔具諮詢師等專業人員,找到最適合的輔具,有效避免資源及金錢的浪費,復健更有成效。

家屬/長照服務員 了解輪椅使用撇步

了解更多對輪椅的操作技巧,能讓照護工作輕鬆一些,也保護自己,不在照顧過程中受傷。

哪些狀況該選擇高背型輪椅?

高背型輪椅能提供背部完整的支撐,可以在輪椅上充分休息,減緩脊椎與臀部壓力,避免胸椎前屈。

仰躺式輪椅(Recline)

身體有支撐力、坐得穩
就像我們搭乘轎車或飛機時,會把椅背調整往後躺,讓身體舒服休息,放鬆臀部壓力。

舒適仰躺照護輪椅 水平椅501 KM-5001
補助資訊

※符合長照補助:
輪椅B款、附加功能A+B款
※符合身障補助:
輪椅輕量化量產型
輪椅附加功能  |  具利於移位功能+具仰躺功能

空中傾倒輪椅(Tilt)

身體沒有支撐力、坐不穩
在空中傾倒的過程中,乘坐者可以自然的回到正確的坐姿,維持良好的擺位。

補助資訊

※符合長照補助:
輪椅B款、附加功能A+C款
※符合身障補助:
輪椅輕量化量產型
輪椅附加功能 | 具利於移位功能+具空中傾倒功能

仰躺+空中傾倒

身體沒有支撐力、坐不穩
長期維持相同坐姿,和輪椅接觸的地方,都會累積壓力,仰躺、空中傾倒二合一的輪椅,能有效紓壓。

手動輪椅 仰樂多2
補助資訊

※符合長照補助:
輪椅B款、附加功能A+B+C款及擺位功能D款
※符合身障補助:
輪椅輕量化量產型
輪椅附加功能 | 具利於移位功能+
具仰躺功能+具空中傾倒功能+
擺位系統  |  輪椅頭靠系統

好的輪椅,使用者舒服,照顧者放心

來看看仰樂多2的影片介紹–適配輔具,體貼家人

取得購買補助的第一步,從提出申請開始:

(一) 聯繫全台各地的長期照護管理中心、輔具資源中心,或直接撥打衛服部長照專線,申請評估人員訪視。
(二) 評估人員訪視後,將開立評估報告書,
(三) 政府將依據報告書開出核定函給申請者,
(四) 即可至醫療器材行購買。
(五) 購買後,持核定函影本、收款存摺影本、購買證明(如:發票)、保固書影本等四份文件,郵寄至社會局或戶籍地公所,即可等待撥款。

如果乘坐者會從輪椅上往前滑落,照護者需要用力將使用者環抱、往上拉,才能復位坐好,但沒多久又滑落了!該怎麼辦?這個問題,使用者不適、照護者也辛苦。
可以分成三個層次解決:

選用可躺可翹高背型輪椅

仰樂多2,只要小角度空中傾倒、翹起約5-10度,就能夠讓使用者的臀部舒服地處在較低的位置、雙腿較高;這樣的重心位置,自然可減輕往前滑落的問題。

研究指出,當後躺+空中傾倒大於等於45度,且仰躺大於10度時,減壓成效最理想!

選擇可同時滿足需求的輪椅,除了乘坐者舒適、照護者輕鬆外,預防壓瘡產生,就是減少後續醫療費用的支出,也避免治療過程中的辛酸痛苦。

請原廠廠商修改坐墊

以提供量身訂製服務的康揚輔具為例,會將坐墊結構,特殊修改為前高後低。同樣是藉由臀部較低、雙腿較高的相對位置,除去向前滑落的因素;但較無法達到減壓的效果。

照護者使用護具

若無法購置新輪椅或修改現有輪椅,照護者就必須從保護自身出發。照護工作勞力付出大,需注意施力技巧,必要時使用恰當的護具。施力時,核心肌群(丹田)維持力量,注意「彎腿不彎腰」原則;同時可為乘坐者穿上輔助工具,如約束帶或移位帶,提供穩固的施力點,照護者自身也穿上護腰,也保護自己不受傷。

使用者李小姐(化名)也提到,使用仰樂多2可躺可翹高背型輪椅後,媽媽因為坐起來舒服、較不會腰酸背痛,不再以哭鬧表達不適;穩固的空中傾倒功能、不會往前滑落,乘坐更有安全感,天氣好時,更願意跟家人一起外出走走。觀察到哭鬧不休的細微跡象,並進而利用特殊設計的輔具,解決了乘坐不舒適的原因。讓乘坐者、照護者皆大歡喜,是挑選輪椅時,最好的成就。

隨著台灣成為高齡化社會,照護服務員及長照工作在台灣逐漸受到關注與討論。藉由正確的知識,讓家屬及照護服務員免於自身傷害、就業穩定長久,照護個案也可以得到品質良好的照顧。

車款推薦

後躺+空中傾倒二合一輪椅:仰樂多2

後躺式輪椅:水平椅501 / 潛隨挺502 / 樂躺椅

空中傾倒式輪椅:仰樂多515

 

你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