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椅推薦】如何挑選手動輪椅?技巧大公開

輪椅推薦看這邊!

輪椅長得都好像,不知道怎麼挑選?
小心了,如果買到錯的輪椅,可能造成慢性傷害。

輪椅要買對,一定要「先了解輪椅使用者的行動能力」:

走在不平的路上,有點吃力

第二階段

此時,你可能會需要拐杖、雨傘拐、或是助行器,來幫助行走時的穩定性。
有時,為了協助有認知功能障礙的孩子/長輩外出,照顧者也會用輪椅,以免一轉身,人就不見了。

助行車 輕鬆行 100 EZ Walker 100

走不穩,需要扶東西才能走

第三階段

不論是意外受傷,或是老人家身體虛弱,來到這個身體狀態時,就需要一台簡單型輪椅,來協助行動上的安全。

如果只是短期使用,可考慮 借用/租賃。簡單型的輪椅市面上很多,現在比較受歡迎的,大概都是輕量化輪椅或人體工學輪椅。

輕量輪椅 舒弧105 (A款) KM-1500.4A 台灣精品獎車款

【 輕量化輪椅 】

如果要經常外出,就推薦選擇這一種站著就可以煞車的設計,讓照顧者不用一直彎腰;或是有可以放杯子的置杯架配件。

超輕量設計車款,不僅方便外出旅遊或就醫,連女性照護者也能輕易將輪椅搬運放入汽車後車廂,收納簡單容易,尤其適合女性,或銀髮照護者使用。

使用產品:
旅弧 (KM-2501)

 

【 S曲面座墊輪椅 (人體工學輪椅)】

如果每天乘坐超過30分鐘,建議選擇人體工學設計的輪椅

例如:可減壓的S曲面座墊,特殊設計讓坐姿穩定,坐久也比較不會累。同時,高度合適、材質佳的人因扶手、以及方便拆洗的座背墊,也都是頗受好評的細節設計。

使用產品:
舒弧全系列  
旅弧全系列 
樂弧 

不能走,但可以坐得穩

第四階段

這時候選輪椅的關鍵,就在於怎麼方便的上下輪椅,例如:怎麼上/下床舖,上廁所進馬桶,開車進入後座…等等。

不論是要靠別人攙扶坐進去,或是要自己挪過去,你會發現,在挪位的過程中,一般輪椅的扶手跟踏板,會是個阻礙。

所以,您會需要一台方便「移位」的椅子。

手動輪椅 KM-AT20

【 移位機能輪椅 】

對於需要頻繁移位、無法自行從輪椅前方進出的乘坐者,具有後掀設計的扶手及可內、外旋及拆卸的撥腳就顯得相當實用。

後掀式扶手便於乘坐者從側向移位,可拆卸的撥腳讓輪椅可以更靠近目的地,大幅提升移位便利性。

除了方便輔助移位的功能,可拆式撥腳更兼具減少收納空間、便利搬運的優點喔!

使用產品:
舒弧115:雙向旋轉設計可依環境不同,將撥腳轉向或拆卸,增加移位便利性。
舒弧125:移位機能輪椅市面上也不少,這台是首選之一。移位功能加S曲面坐墊,可以穩定坐姿,久坐不易累。
飛揚825:經濟型移位輪椅,預算有限時的好選擇。

【 人因調整輪椅 】

漸進式疾病、或處於復健期的輪椅乘坐者,對輪椅功能的需求,並非一成不變。需要接近量身訂製等級的「調整功能」,例如:座深、座高、背墊角度、後輪重心等,以滿足不同階段身體機能的需求。

人因調整型輪椅,除了移位功能之外,還有更精細的額外調整選項,但需要輔具專業人員評估,確定適合的調整參數。

因此,輔具廠商本身專業、及售後服務完整性,也是重要的考量,避免變成無人照料的輪椅孤兒。

使用產品:
變形金剛量身訂作款
變形金剛標準款

【 高活動型輪椅 】

有些乘坐者雖然不良於行,但上肢功很正常,可以靈活操控輪椅。

因為每天大量頻繁的推動輪椅,也追求輪椅推行速度,所以需要重量輕、結構強、推行效能好的輪椅。

一般可分為折合式骨架及固定式骨架,可視使用者本身是否有搬運收納需求進行挑選。

使用產品:
高活動輪椅 (KM-AT20)

 

手動輪椅 KM-AT20

連坐在椅子上,都會歪倒

第五階段

家人或朋友來到這個級別,就會需要高背輪椅

一般輪椅的椅背只到肩膀附近,而高背輪椅會多出一截頭靠加枕頭來支撐上半身重量。可以想像按摩椅的形象,只是輪椅加上了輪子。

這型輪椅因應需求,大多會有姿勢變換的功能,又可以再細分為:空中傾倒、後躺、以及空中傾倒+後躺二合一。

使用產品:
仰樂多2 (VIP2)空中傾倒+後躺二合一
仰樂多 (KM-1520.3T)空中傾倒
潛隨挺 (KM-5000.2)後躺

14″小輪 高背輪椅 仰樂多515 KM-1520.3T
防滑仰躺高背輪椅 潛隨挺502 KM-5000.2

空中傾倒 (Tilt)

能在維持使用者髖骨角度不變下,向後傾倒,將臀部的壓力分散到背部,釋放壓力。也能協助髖關節伸展(收曲至拉伸)的過程中,降低癲癇或肌張力異常產生的情形。

空中傾倒功能最適合有多重攣縮、軀體變形、或是使用特製座椅系統的使用者。能夠在減壓時,維持輪椅與人體的相對位置,以便在姿勢變換後,繼續操作座椅上的其它輔具,例如控制器、輔助溝通板…等等。

 
注意:

有安裝導尿管的使用者,在行使空中傾倒功能時容易產生尿液倒流的情況。
防滑仰躺高背輪椅 潛隨挺502 KM-5000.2

後躺 (Recline)

可協助將座壓分散到至較大面積的背部,而不集中在屁股。並幫助身體可以承受的使用者,進行有限範圍內的軀體伸展。

對照護者來說,後躺能更輕鬆地為使用者進行日常照護,如導管安裝、更衣、尿布更換等。

 
注意:後躺的過程中容易產生剪力,尤其打開骨盆會讓容易產生痙攣的使用者,更容易產生痙攣。在減壓時,較無法讓特製座椅系統維持與個案的相對位置,對於膝關節受限的個案來說,後躺之後,沒辦法再讓下肢抬升。

空中傾倒+後躺 (Tilt+Recline)

當空中傾倒與後躺功能互相搭配使用時,可以達到最好的壓力釋放,也方便護理人員進行導管插入和更衣。
注意:髖部、膝蓋與脊椎部位,有嚴重攣縮現象的使用者,可能無法承受後躺過程中所造成的關節角度變化。
 

輪椅族防疫須知指南

預防新冠肺炎(COVID-19)最基本也最重要的防疫措施

查看懶人包

比較特別的輪椅

其他

除了前面這幾種不同類型的輪椅,還有其他因應乘坐者的特殊狀況或使用需求而產生的輪椅類型,例如:

體型肥胖者適用的高承重輪椅、專為兒童設計的兒童輪椅、提供機場航廈接駁使用的機場輪椅、以及方便高空取物和重回站立視線的站立式輪椅,等等。

量身訂製 兒童輪椅 KM-CP32/33

【 電動站立式輪椅、特製擺位輪椅 】

如同服裝的量身訂製,當一般量產型輪椅的規格無法滿足乘坐者身形及坐姿擺位需求時,就需要可依照乘坐者身形尺寸及使用狀況進行訂改製的輪椅。除了乘坐者適用之外,很少可以再適用於其他人。這類輪椅通常需要尋求專業治療師的評估和建議。

在歐美各國因為醫療補助的完善性,大都是以量身訂製輪椅為市場主流,依乘坐者需求進行調整製作。

站立式輪椅
元氣站 (SME) 

特製擺位手動輪椅
CP33

更多輪椅相關影片,請參考
搜尋輪椅推薦前,必須先知道的三件事

 

關鍵字:推薦如何挑選輪椅

 

你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