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動輪椅的好評配件:推把加高

身高高、推把低,推輪椅推到腰酸背痛?

最近客服接到一個詢問訊息,讓我們都感動又擔心!兒子夫妻倆,和婆婆住在一起,太太問我們:「我老公身高188公分,婆婆很瘦小150公分,所以,婆婆的輪椅很小台。老公每天會推輪椅,帶婆婆到附近的公園走走,這樣一小段路來回走,老公身高太高,總是要彎腰駝背、將就推把高度,都推的腰酸背痛…我真怕他也受傷了!請問有賣比較高的輪椅嗎?」

 

這樣推輪椅,就是會讓照護者受傷的姿勢

我們經常在路上看到人高馬大的人在推輪椅,看起來會像下圖這樣。錯誤姿勢重點:

  • 彎腰駝背
  • 肩膀僵硬
  • 核心(腹肌)沒有出力
  • 屁股往後翹

(圖片取自網路)

這就是一個超級不舒服的出力姿勢,更別說如果一邊推輪椅、一邊過台階、轉彎…只要突然的改變姿勢,照顧者的身體沒有在穩定的姿勢下出力,很容易就閃到腰。

 

這樣推輪椅,對你比較好

 

(圖片取自網路)

輪椅後面的推把,高度適中。最好剛好在雙手自然下垂的高度,也就是站著的髖骨高度,這樣在推的時候,上半身是穩定出力,下半身緩步行走,對照顧者來說最輕鬆。或者推把稍微高一點點,在腰部,雖然手肘需要抬高一些,肩膀會比較痠,但是全身還是可以很穩定的施力。

 

手動輪椅的高度範圍

康揚家的輪椅,整台車打開來的高度,大約會在86公分-106公分之間。影響輪椅高度有兩個關鍵:推把高度跟前後輪高度,調整性比較高的車款,通常後輪高度就可以調整,比如變形金剛Flexx系列,高度最高就可以到106公分;其次,舒弧系列車款,高度大概都在91公分左右,一般身高的人都可以使用。

 

最後,座高比較低的是平價的SOMA系列,車款高度大約都在86公分左右,推起來,自然就會辛苦一些。

我家已經買了太矮的輪椅,有辦法解救嗎?

有的。康揚輔具作為全台灣產品線最齊全的輔具廠商,我們有一組「牛角推把」,長得像這樣。

這是兒童輪椅所使用的配件。小朋友使用的輪椅,一定特別的小台,如果沒有高度加高的推把,父母們要彎腰照顧,一定會加倍辛苦。加高後,推把高度大概可以來到照護者的腰部左右。

 

這個配件當然可以沿用到一般輪椅。比如我們經常會接到為品牌最輕的旅弧2501搭配牛角推把的特製訂單。

 

需要輪椅加高的推把嗎?趕緊跟我們連絡

不是所有的輪椅都可以加裝推把。

我們會評估輪椅的彎管粗細是否符合、是否有足夠的空間安裝牛角推把的零件,才能確保能夠讓大家長期的安全使用。

如果不確定你家的康揚輪椅可不可以裝?趕緊點右方的「訊息」按鈕,拍張照片來給線上客服,就可以免費幫您評估是否能安裝唷!

 

更好的選擇:仰樂多2輪椅+挺立握把

也許你知道,重症患者需要可以變換姿勢的輪椅,釋放座壓、預防壓瘡產生,或打開髖關節,讓腹部舒適、換尿布也便利

但這些動作,都需要照顧者的協助,當操作成後躺的低角度時,要再讓輪椅回到正常的坐姿,是很吃力的動作。

針對更費力的高背款式輪椅,開發出的挺立握把,透過與背墊管嵌合設計,可以依據不同的動作需求,向前或向後一鍵旋轉

 

從你的需求出發

照顧者,不論是家人自己照護、還是養護中心、就業服務員的從業人員,作為長期照護的主力,付出體力、勞力,可千萬不要再受傷了。今天提出的推把建議,希望能稍微減輕大家的照護負擔,如果有其他的需求,也很歡迎提出,讓我們來想辦法解決!

 

你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