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揚215】從臥床到外出,他做到了!

手動輪椅 飛揚215

許文馨與先生的合照(許文馨右)

 

生病是許多人都會經歷的事

我是許馨文,兩年前的九月,先生在工作時突然暈倒後,徹底的改變了我們的生活…

那天,醫生判定先生是腦溢血,這導致他右半側身體癱瘓。我原本以為只要治療與認真復健,就有機會恢復得跟之前一樣,所以我一直非常積極的面對他的病況,從外在的復健到內在的調理,甚至是作顱外刺激等…在各方面都下足了功夫。

但當我得知就算先生痊癒了,今後可能也都需要坐輪椅生活,或是使用拐杖走路時,那一瞬間我非常難過,但我很快調整自己的心情,樂觀面對。

手動輪椅 飛揚215

照護者許文馨分享著他陪先生復健的過程。

 

尋求多方資源,找到最適合的照顧與輔具

起初,先生全身癱軟,照護很不方便,連洗澡都要用洗澡床才有辦法洗,所以醫院建議我們送到養護中心去照顧,但養護中心其實很少會去協助移動他,因此我自己請了一位復健師,協助每天進行20-30分鐘的肌力訓練,半年後,我先生順利地拔掉了鼻胃管,也恢復了咀嚼能力。

之後我們決定帶先生回去居家照護,在大同養護中心護理師的協助下,我們遇到了一間服務還不錯的醫療器材行,申請了一台高背輪椅(仰樂多2)。
他一開始身體還沒甚麼力氣,再加上他之前腰有舊傷,所以我覺得這種仰躺型(仰樂多2)的輪椅就滿適合我先生的,讓他坐久了,可以躺下來休息,甚至是坐高鐵的時候,不用移動,就可以直接躺下來休息。

過了一段時間後,復健師建議我們換成比較輕便好攜帶的輪椅(飛揚215),因為經過訓練後,先生其實上半身已經有支撐能力了,起身也沒甚麼問題,所以換成一般的輪椅可以進一步幫助他活動自己的身體或是做更多的事。

 

抱著感謝的心與樂觀的態度,面對最困難的階段

我先生真的是一個脾氣不錯的人,很配合治療與復健,現在也更願意外出了!
以前吃飽飯都要馬上回家,因為他都會覺得累;但現在帶他出門吃飯或逛街,他都很願意,問他:「要不要回家?」他都會說:「不要,我要去泡星巴克!」

我從不把我的先生當成病人看,也一直期待他可以復原,所以我不斷地在推他、幫助他進步,很幸運的是,因為一路上有很多人幫忙,讓我不這麼迷惘。
其實每個人都有可能會遇到生病的時候,所以不要去在意別人的眼光,只要去面對,生活一樣能保有希望。

使用者自行移位

台南
許文馨

仰樂多2
飛揚 215